創生計畫

創生計畫

計畫緣起
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、高齡少子化、人口過度集中於都市,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,行政院於 2017 年 12 月提出「安居樂業」、「生生不息」及「均衡臺灣」 等三大施政主軸,其中在「均衡臺灣」方面,要根據地方特色,發展地方產業,讓人口回流,青年返鄉,解決人口變化, 積極推動「地方創生」政策。 行政院於「行政院地方創生會 報」提出「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」,並宣示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,全面展開地方創生相關工作。
地方創生推動目的,主要係依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經濟,緩和人口過度集中六都之趨勢,讓地方人口回流。從地方移入人口、就業情形、產業收入或學生就學數等面向,因地制宜訂定相關地方創生指標,以達成「均衡臺灣」願景與目標。目前全國共有 368 處鄉鎮市區,其中 134 處鄉鎮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,由中央政府協助該地區提出地方創生事業提案及推動相關事業工作。彰化縣二林鎮為其中優先推動地區之一。
計畫目標
二林鎮位於臺灣彰化縣西南部,為一典型農業鄉鎮,亦是全縣面積最大的行政區,近幾年顯示人口逐漸外流,究其原因,乃二林地方生活圈位處彰化平原西南部,距離交通運輸軸偏遠,發展區位不良,聯外交通不便,不利工業發展而農業雖為本地區主要之經濟來源,但由於農業長期不振,收入偏低又缺乏就業機會促成青壯年人口外出謀生。
因此列出二林鎮目前三大課題及解決方案:
(一) 地區形象與消費者意象弱:二林鎮為文化歷史豐富且具特色之鄉鎮,由於發展過早,鎮內有許多特色景觀與古蹟建築,但多屬年久失修及無人居住,本次計畫希望能改造當地形象、盤點即有空間及活化,以重塑地方形象。
(二) 萎縮與低經濟效益:二林鎮產業以農業及觀光為主體,農產有二林三寶與二林三果之稱,但由於近幾年氣候變遷導致產量驟減,再加上農作發展定位不明,以致產業委縮,希望透過農業科技導入,以解決即有農業遭遇問題,以加值二林農產業。
(三) 人口老化與人力外流問題:二林鎮近幾年收入偏低又缺乏就業機會,導致示人口逐漸外流,青壯年人口外出謀生,形成人口老化問題,本計畫希望以改造鄉鎮整體形象為基礎,再透過產業加值與建立農產新創事業、打造新行銷通路為目的,增加就業機會讓青年返鄉及人口回流。
本次計畫希望透過地方創生推動,優化地方產業,增加就業機會,創造地方「工作」與「人」的良性循環,經由提出區域經濟循環及產業六級化之策略,讓在地產業再次發展,工作帶動地方人口成長,逐漸繁榮地方。